日本地方创生相撤回“学艺员是毒瘤”发言并道歉

2017年04月17日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地方创生相撤回“学艺员是毒瘤”发言并道歉

据日媒报道,本月17日,日本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在东京表示,对自己以面向外国游客的文物说明和导览不足为由发言称“最大的毒瘤是文化学艺员”一事道歉说:“我的发言不妥当。已经在反省,希望撤回发言并致歉。”

山本还否会辞职称:“将继续尽全力为地方创生等而努力。”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告诫指出,“17日早晨接到了来自山本的报告。他的发言完全偏离了(想要表达的)主要意思。希望阁僚能一贯负责任地发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院决算行政监视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我听说(山本)已为此道歉并收回了发言。”

日本民进党参院议员会长小川敏夫在参院议员总会上就山本的发言谴责称:“很过分。这等于是在让反对意见全部消失。(我们)将力争全部扫除问题阁僚。”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发表谈话称,“这是侮辱学艺员的不能原谅的谩骂。强烈要求(山本)辞职。”

据了解,山本16日在大津市举行的地方创生相关研讨会上,就学艺员批评称:“只要自己懂就行,(参观者)不懂的话就别来——这就是学艺员那帮家伙。不扫除这帮人不行。”

对于这一发言,山本向媒体解释称:“我的主要意思是有必要让学艺员们带着从观光角度考虑的意识。”

学艺员是日本《博物馆法》规定的专门职位,负责资料保管和展示、以及调查研究等工作。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