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使馆颁发2016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田泓

2017年04月17日17: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驻日使馆颁发2016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人民网东京4月17日电 (记者 田泓)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14日举行2016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程永华大使、刘少宾公使分别为来自东京大学、东北大学、京都大学、神户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早稻田大学等31名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学金。东京大学副校长羽田正等日本大学校领导和导师代表,评审专家代表及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代表共80余人参加颁奖仪式。

程大使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作出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决策,推动形成了大规模的留学潮和归国热。从1978年到2016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万人。322万人已完成学业,其中265万人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2%。尚有136万余人仍在国外学习或从事访学研究。近年学有所成选择回国的留学生比例出现显著提升,这种积极的变化正是中国经济社会多年来持续快速发展的真实反映。

程大使指出,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重要邻国。发展两国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近年两国关系虽经历波折和困难,但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不会因时和势的变化而变化。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还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双方应把握住这一契机,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希望广大留日学子在刻苦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和开展各种有益的交流活动,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胡志平公参简要介绍了评审工作情况并宣读获得2016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获奖名单。

东京大学药学专业博士生王世涛代表获奖学生表示,此次获奖既是对广大在日留学生刻苦努力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将不辜负祖国的殷切希望,继续努力,刻苦钻研,增强本领,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还宣读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致外方导师的感谢信。

2003年驻日使馆向国家教育部建议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奖励博士一年级以上、年龄40岁以下的优秀自费留学生。迄今共有5400余名海外留学生获奖,其中在日留学生449人。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