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虑安全 日本南苏丹PKO部队首批撤回人员归国

2017年04月20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顾虑安全 日本南苏丹PKO部队首批撤回人员归国

据日媒报道,本月19日,从南苏丹的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中撤回的日本陆上自卫队部队首批约70人的队伍回到日本。这是以第9师团(青森市)为主的第11批派遣队,首次被赋予了安全保障相关法的“驰援护卫”新任务。

报道指出,但首批撤回队伍的代表、三等陆佐石井究在青森驻地称,“派遣前进行了训练,并没有感到不安”。他认为当时南苏丹首都朱巴治安情况稳定,“每天确认局势确保安全,带着紧张感展开了活动。能平安回国,让人放下心来。”

据悉,有关队员今年3月一度被南苏丹政府军士兵扣留一事,石井表示“没人受伤,装备品等也没有损坏”。当被问及内心是否出现较大波动时,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据了解,第11批派遣部队约有350人,2016年11月至12月派赴当地,负责道路整修等工作。今年3月日本政府决定撤回部队,首批约70人的队伍本月17日离开朱巴,经由羽田、青森机场后19日回到青森驻地,受到家属和同僚的迎接。驰援护卫任务至今并未实施过。

南苏丹治安局势恶化消息传来,派遣部队的家属们担忧之声高涨。也有观点指出,以纷争当事方之间达成停战协议等为条件的PKO参加五项原则已被破坏,而日本政府表示“治安恶化并非原因。而是(PKO活动)能够告一段落”,决定撤回部队。

今后,5月6日还将有约110人回国。5月底前撤回所有人员,结束约5年的活动后,日本以派遣自卫队部队的形式参与的PKO将不存在。不过,日本将维持向统辖PKO的“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UNMISS)”派遣4名司令部人员。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