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燃铀浓缩工厂通过新安全标准审查

2017年04月20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原燃铀浓缩工厂通过新安全标准审查

据日媒报道,本月19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召开例会,通过了认定日本原燃公司的铀浓缩工厂(位于青森县六所村)符合新安全标准的“审查书草案”。

报道指出,该工厂事实上审查合格,将成为继核燃料加工企业“全球核燃料日本”(位于神奈川县)的工厂之后第2例符合新标的核燃料设施。在听取日本经济产业相意见后将正式决定。

据了解,该工厂1992年开工,是日本国内唯一的铀浓缩工厂,通过离心机将天然铀中所含微量的易产生核裂变的铀的浓度提高到可用于核燃料的程度。

2013年12月新标生效后,原燃2014年1月提出审查申请。由于根据过渡规定,对周边居民不造成巨大辐射影响的既有设施在新标生效5年间可以继续运转,铀浓缩工厂的一部分目前仍在作业。

去年,原燃曝出丑闻,在业务整改尚未完成的情况下,该公司质保部门就做出了“整改完毕”的虚假内部报告。规制委对公司内部体制重新进行了审查,导致铀浓缩工厂的审查书草案汇总工作有所推迟。

据悉,作为日本政府核燃料循环政策核心的原燃的乏燃料再处理工厂等也完成了主要审查。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