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法务委员会就新设反恐相关法等进行审议

2017年04月20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众院法务委员会就新设反恐相关法等进行审议

据外媒报道,日本众议院法务委员会19日对修改“共谋罪”的构成要件、新设“恐怖活动等预谋罪”的法案进行实质性审议。

审议过程中,自民党的宫崎政久针对修改相关法律的意义及向当前的国会提交并通过法案的必要性提出质询。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在3年后举办,反恐对策是一个紧要课题。为了避免国际性的有组织犯罪钻我国的空子,签署《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此强调了通过法案的意义。

日本自民党第84届大会3月5日在东京举行,正式决定将其党章中原先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藉此,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届满后,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从而打开其孜孜以求的长期执政之门。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此外,安倍还表示:“通过恐怖活动等预谋罪处罚法案,尽早签署条约意义重大。”

关于日本政府新设“恐怖活动等预谋罪”的依据,即《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民进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山尾志樱里认为,签署该条约并非首要课题。

对此,安倍表示:“如今,已有187个国家和地区缔结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日本应当把签署该条约作为优先课题,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国际社会也强烈要求我国签署该条约,有效防止包括恐怖活动在内的各种国际性的有组织犯罪、促进国际合作是当务之急。”安倍以此强调了通过相关法案,尽早签署《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立场。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