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间基地地下水曝污染 美方拒绝日本调查【2】

2017年04月21日11:02  来源:新华网
 

【美方阻挠调查】

据了解,PFOS、PFOA均为人工化合物,被用于制造消防泡沫、航空润滑油、防水材料等,一旦泄漏可能引发人体肿瘤等病变,以及造成动物死亡。

按照宫平的说法:“这些有毒物质浓度在美军基地的下游地带尤其偏高。相比之下,在美军基地的上游地带,毒物浓度相对较低。”

眼下尚不清楚这些毒物的具体来源。美国《星条旗报》报道,日本冲绳县官员有意进入美军基地进行彻查,但遭美国海军陆战队拒绝。

宫平透露,“我们要求美国国防部提供过往使用这类物质的相关记录,并希望由冲绳县政府展开实地调查。(然而,)美方答复说,美军按规定使用这类物质,没有必要(由日方)进行调查。”

颇为蹊跷的是,就在日方检测出嘉手纳基地下游存在污染时,美军宣布将弃用原先材料,改为使用另一款“更为环保”的消防泡沫材料。

去年4月公开的一批文件显示,在此前15年间,美军普天间基地多次发生消防泡沫泄漏,总量达到至少2.1万升。不过,泄漏物并非全是有毒物质。(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