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间基地地下水曝污染 美方拒绝日本调查

2017年04月21日11:02  来源:新华网
 

据日本官员透露,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的地下水发现两种致癌物质浓度超标。由于美方拒绝日方派人进行彻查,眼下无法准确判断污染物的来源。

不过,这两种致癌物被用于制造灭火剂、航空润滑油等,嫌疑矛头直指驻日美军基地。

【日方查出污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9日援引日本冲绳县政府环保部门的一份声明报道,根据该部门2016年8月、2017年1月的两次地下水检测,美军普天间基地及周边地区的地下水中发现高浓度的全氟辛基磺酸化合物(PFOS)、全氟辛酸类化合物(PFOA)两种有毒物质。

冲绳县环保部门负责水质检测的官员宫平吉成(音译)说,在普天间基地附近的大山、喜友名两处区域的地下水均检测到高浓度的毒物,引起日方警觉。

日本自2010年以来禁止生产和进口PFOS、PFOA两种物质,但是最近仍然从冲绳县的美军普天间基地和嘉手纳基地检测到这类污染。

例如,在2016年8月的地下水质调查中,日方发现35处监测点中有3处的PFOS浓度超过了每升水0.07微克的饮用水安全上限,其浓度分别为1.3微克、0.21微克、0.71微克。值得注意的是,这3处地点均位于嘉手纳基地的下游地带。

在2017年1月的地下水质调查中,冲绳县41处监测点中有6处发现PFOS,其浓度在每升水0.11微克至0.88微克不等。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