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技术外流风险 日美联合体有望夺标东芝半导体

2017年04月24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避技术外流风险 日美联合体有望夺标东芝半导体

据日媒报道,关于正在经营重组的东芝公司出售半导体业务一事,美国投资基金KKR与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及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组成的“日美联合体”成为夺标热门候选。

资料图:东芝

资料图:东芝

据日媒分析,这是由于日本政府担忧的技术外流风险较低。出于基金主体接受各国反垄断法相关审查时间较短的观点,或有利于满足东芝尽快出售的愿望。

报道称,东芝剥离半导体业务成立的新公司“东芝存储器”(东京)经营的“闪存”用作智能手机的记忆媒体,国际竞争力较强。为避免技术外流,当外国企业竞标时,日本政府还考虑基于《外汇法》发出叫停建议。

另一方面,共同投资东芝半导体工厂的美国西部数据公司(WD)拟反对出售给竞争对手企业。WD基于与东芝的合同拥有否决权,获得WD的同意必不可少。

之前有相关人士指出,因此日本政府与WD均接受的买家“只能是没有实业的欧美基金”。WD也考虑加入日美联合体。

报道还指出,如果买家以基金为主体,与竞争对手相比日本《反垄断法》的审查或可更快结束。东芝为摆脱资不抵债,力争在2017财年内出售,希望避免审查长期化。但在5月中旬的第二轮招标中,如果其他阵营提出远超日美联合体的价格,东芝或将面临艰难选择。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