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菱重工开发机械臂 可用于取出核燃料碎片

2017年04月26日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三菱重工开发机械臂 可用于取出核燃料碎片

据日媒报道,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本月25日在神户造船所(位于神户市)邀请媒体参观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作业中负责取出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的机械臂样机。

报道指出,三菱重工将发挥核能业务中获得的知识经验用于开发,并推动日本政府方面采用其设备。

据报道,为给计划2021年开展的燃料碎片取出作业作准备,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敲定工程的框架。以开发同类样机的东芝和日立制作所等3家公司为中心,政府将选出其中一家。

三菱重工的机械臂为铝制,全长7.1米、重约3.5吨。作业流程计划如下:首先在反应堆内设置一个没有放射性物质泄露的密封空间,将机械臂和轨道放入其中。

通过安全壳内壁上开的孔以远程操作将机械臂伸到中心部位,用伸进的机械臂前端一点一点凿去碎片,再装进罐中取出。

据悉,为将机器人的体积缩小,机械臂采用油压驱动,动作的精度误差控制在约5毫米以内。样机开发负责人表示,“内部环境并不很清楚,因此我们作了各种假设推进开发。”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