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子能委员会首次制定《核能利用基本观点》

2017年04月26日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原子能委员会首次制定《核能利用基本观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原子能委员会”在反省福岛核事故的基础上为核能政策指明长期方向的《核能利用基本观点》的全部内容日前曝光。

其中指出,日本国民对核能的不安和不信任依然未能消除,日本政府和电力公司等也未能充分认真对待,要求加以改善。

资料图:日本核电站

资料图:日本核电站

据报道,日本政府机构以跨省厅的形式就核能政策汇总课题尚属首次。预计26日召开的委员会会议将就此展开讨论,在征询国民意见后正式敲定,政府将对此表示尊重。它或将对今年将要修订的日本政府《能源基本计划》等的讨论产生影响。

基本观点提出,政策应该从环境问题以及对国民生活和经济等造成的影响等广泛视角加以执行,并提出了8项基本目标。

其中写明了“核事故使人们认识到,不光是核电站所在地区,包括消费地在内的日本全体国民都是利害相关方”这一观点,要求核能相关机构留意科学的不确定性,向国民提供准确客观的信息。

基本观点还强调“要带着不存在零风险的认识努力提高核电站的安全性”,并指出因核电站重启而增多的乏燃料的保存场所已接近极限,扩大过渡型储存设施的能力是紧要课题。

基本观点对于当前的日本核电站的使用予以认可,称“作为一项现有的技术,利用核能是有力选项”。“将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综合考虑能源的稳定供应、应对全球变暖以及对国民生活和经济的影响推进核能利用”。

此外,考虑到日本老旧核电站报废工作的推进现状,基本观点对拆除后产生的大量放射性废弃物的处理地问题表示担忧,提出“报废有必要与废弃物处理同时推进。”

关于快中子增殖原型反应堆“文殊”的后续反应堆开发,基本观点认为“应该保持战略灵活性,对包括商业化运行的成立条件及目标等问题进行讨论”。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