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能当上TPP新“帮主”吗

2017年05月01日10: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片

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无异于“胎死腹中”后,日本有意主导未来TPP的走向,助其“起死回生”。

日本政府考虑在5月2日于加拿大举行的TPP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提议,若通过不含美国的11国磋商促成TPP生效,则需要制定一个便于美国回归的机制。并就此展开协调。

日本政府为挽救TPP改变了方针,其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转变背后的经济考量

在TPP的多边谈判中,日本可以不顾及在防卫上依靠美国这一“软肋”,但特朗普宣布退出TPP,给了日本当头一棒。

日本政府方面此前的主流观点认为,如果没有拥有巨大市场的美国参与,TPP对于日本企业来说没有多大吸引力,对于推进11国框架一直持慎重立场。

然而,特朗普政府的诞生使世界范围内保护主义抬头,越来越多的意见认为,日本应该为使协定在11个国家生效而带头展开磋商,维护自由贸易势头。

此前,日本曾极力劝说脱离TPP的美国回归,但是在目前情况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因此日本改变了方针。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日前在纽约发表演讲,谈到TPP时表示:“会在5月出现不包括美国在内的11国框架,推进TPP讨论。”

这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6年11月的记者会上所说的“没有美国的TPP没有意义”,南辕北辙。

美国完全没有“回心转意”的意图。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日经济对话后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对美国而言,“TPP已经是过去式”,希望与日本展开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

(责编:吴颖、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