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首次实施保护美军舰艇“武器等防护”任务

2017年05月02日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将首次实施保护美军舰艇“武器等防护”任务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日前已首次下令自卫队实施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包括在平时在内也保护美军舰艇的“武器等防护”任务。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计划于5月1日在太平洋一侧海域为美军补给舰护航。

据报道,日本新安保法2016年3月付诸实施,参加南苏丹的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部队去年11月被赋予了“驰援护卫”的新任务。实施“武器等防护”尚属首次,安保法相关任务将全面启动。

据悉,“武器等防护”是指日本自卫队保护弹药及舰船等的任务,安保相关法将保护对象扩大至美军等他国军队。在平时或发生尚未达到遭受特定国家武力攻击级别的“灰色事态”时,开展“有助于防卫日本的活动”的他国军队将成为对象。由于设想以美军舰船为主的保护,因此也被称为“美舰防护”。

日本政府去年12月决定的运用指针列举的具体事例有:(1)包括警戒弹道导弹在内的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2)发生若置之不理则可能导致对日本的直接武力攻击的“重要影响事态”时的运输和补给;(3)为提高日本防卫能力实施的联合训练。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海自舰艇中规模最大的“出云”号将于5月1日上午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出航。在房总半岛近海与美海军补给舰汇合,在太平洋一侧前往四国近海途中为其护航。

另一方面,补给舰将在日本近海为防备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美军舰船实施补给。还有可能为4月29日驶入日本海并与海自及韩国海军实施联合训练的核动力航母“卡尔 文森”号的周边舰船提供补给。

据悉,实施“武器等防护”任务需要日本防卫相下达命令。据悉,日本海自护卫舰4月23日至29日与美航母实施了联合训练,当时并未下达命令。

任务执行过程中规定日本自卫官“在根据事态合理判断有必要的限度内”可以使用武器。美舰遭到武装集团等攻击时,自卫队有可能会使用武器。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