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花游全国赛惊现男性选手

王文

2017年05月02日16:17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日本花游全国赛惊现男性选手

日本花游全国赛惊现男性选手
 

佐藤阳太郎(前右一)和队友在比赛中(资料图片)

日本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最近正在东京举行,茨城的体育俱乐部JOYFUL AC所属的中学一年级生佐藤阳太郎出现在了非奥运会正式项目的自由组合比赛中,和女选手们一起搭档。这是有着60年悠久历史的该项比赛首次有男选手参加,佐藤阳也因此在一夜之间成为日本国民瞩目的焦点。据了解,自2015年世锦赛男女混合花游成为正式项目后,日本泳联着手强化男子花游后备力量的培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井村雅代也对佐藤阳太郎的出场表示了欢迎的态度。

在共有9人的一支参赛队伍中,一名裸露着上半身,剃了光头的男选手尤为引人注目,但他的举手投足和其他选手没有多大区别,相互间配合得非常默契。今年12岁的佐藤阳表示:“虽然训练很辛苦,不过完成后那种满足感带来的喜悦无法形容。”他透露剃光头免去了在水中要固定发型的烦恼。因为受也是花游选手、比他大三岁的姐姐的影响,出生在筑波市的佐藤阳从5岁就开始接触花游运动,最初他感到很难为情,因为周围都是清一色的女生:“几乎都是女生,所以一度感觉自己是异类,不过很享受在水里自由自在舞动的滋味,而且最近开始练习花游的男生也渐渐多了起来,所以这种不自在的感觉才消失。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男选手的存在和努力。”现在的佐藤阳已经可以堂堂正正大大方方地说自己是一名花游运动员。

据悉,佐藤阳现在一周训练5次,和女生们一起训练,已经有7年花游生涯的他将来的目标是可以参加更大型的比赛,这届全国锦标赛,他所在的队伍在10支参赛队中成绩垫底。

日本泳联为了普及男子花游项目,2014年秋天开始主办面向男子花游初学者的公开培训班,从去年的全锦赛开始向男选手开放花游参赛名额。尽管现在奥运会还没有设立男子花游项目,不过2015年世锦赛就已经有了男女混合项目。

日本队主教练井村表示:“体育不分男女,这正是它的优点之一。期待未来出现更多像佐藤阳这样的男选手。”佐藤阳的出现也引来了日本网友热议,很多人吐槽:“一群女生中,他太夺目了”,“男生的出现会增加花游比赛的观赏性”,“好萌的男生,期待以后在奥运会看到他的身影。”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