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和平宪法实施70周年 或引发修宪论战

2017年05月04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宪法》本月3日迎来实施70周年。预计今秋临时国会开幕后,各党将在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围绕修宪具体项目展开激烈攻防。

其中,焦点包括新设大规模灾害时延长日本国会议员任期的紧急事态条款、教育免费化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第三次当选,到新任期结束前的2021年前完成修宪。制定以来从未进行过修改的《宪法》迎来历史性的转折点。

据报道,去年参院选举中,赞成安倍执政期间修宪的势力在众参两院均占据发起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安倍表明将修宪讨论交给国会的基本立场,另一方面他在1日的跨党派议员联盟会议上称“在这节点年份一定要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强调在考虑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主张的同时,加快讨论以实现早日发起修宪动议。

日本执政党向众院宪法审查会提交了参政权、地方自治、新人权等8个项目的论点,其中3条已交换了意见。此外还提及紧急情况下延长国会议员任期。参院宪法审查会上,自民与民进两党在议题上出现对立,本届国会期间尚未召开过会议。

日本自民党希望在秋季临时国会期间完成8个项目的讨论,计划甄选取得共识的论点进一步深入讨论,以敲定修宪项目。主要考虑到民进党等态度积极的紧急时延长议员任期及教育免费化。

据分析,关于今后的日程,预计将以安倍第三次当选自民党总裁为前提,2019年起推进修宪草案的具体讨论,发起国会动议并实施国民投票。

虽然民进党不拒绝修宪讨论本身,但坚持反对安倍执政期间修宪的立场,计划围绕地方自治、约束首相的解散权推进党内讨论。当自民党就延长议员任期等提议深入讨论时,民进党如何应对将成为关键。

公明党的立场是在宪法中加入新理念的“加宪”。日本维新会提出教育免费化。公明党警惕自民党拉拢维新会等以“排除公明党”的形式推进讨论。共产党则反对修宪。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