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要在野党党魁参加集会 呼吁民众抵制修宪

2017年05月04日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4日报道,日本在野四党的党魁参加了主张维护宪法的团体在东京举行的集会。鉴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推修宪,并表示要争取从2020年起实施修改后的宪法,各党党魁呼吁民众抵制动摇宪法基本原则的修宪方案。

其中,民进党代表莲舫表示:“我们维护宪法维护了70年,但她现在正陷入危机。尊重基本人权、和平主义、国民主权,宪法的这些原则正面临威胁。安倍首相声称要修改宪法,对于他的这种一厢情愿、独断专行、基于私利的修宪行为,我们要坚决反对。”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有意见称,在70年当中都未对宪法内容进行调整,这有违常理。但我们要说,在70年当中都不需要进行修改,这恰恰证明了现行宪法是一部卓越的法典。需要改变的不是宪法,而是藐视和玩弄宪法的政治手段。”

自由党参议院会长森裕子表示:“国民主权、尊重基本人权、和平主义、国际协调是宪法的4大原则,我们反对企图动摇这些原则的任何修宪行为。”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表示:“重要的不是修宪,而是如何充分发挥宪法的作用。我们要让‘贯彻宪法的政治活动’成为一大国民运动。”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