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TPP首席谈判代表会议落幕 各国想法存温差

2017年05月05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美国退出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问题,除美国外的11个国家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首席谈判代表会议,3日下午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议程。会议就将在本月下半月召开的TPP部长级会议上力争提出不含美国使其生效的大致路线达成了一致。不过各国想法存在温差,由日本等主导的协调工作或将面临困难。

据悉,日本政府首席谈判代表片上庆一在会议结束后向媒体透露称,“结合TPP的意义,就向前推进讨论避免其失去势头达成了共识”,表达了讨论取得进展的看法。

TPP部长级会议将在本月20、21两日于越南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之际举行。3日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确认将在TPP部长级会议上发表为不含美国生效提出大致路线的声明,取得了一定的方向性。

据谈判消息人士透露,会上还确认尽快生效的重要性,互相了解各国国内反对论调的严峻环境,摸索具有现实性的生效办法。此外确认了制定生效后,也让美国容易加入的机制以及力争在APEC峰会于越南召开的11月上半月前后谈妥。

不过,片上指出,“各国情况和立场各不相同”,承认对于美国退出后的应对,各国意见存在分歧。

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对于以尽量不修改12国谈妥内容的形式尽快使TPP生效态度积极,但此前期待扩大对巨大市场美国出口的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内反对呼声强烈。

据分析,因此也出现了部分态度积极的国家率先生效的方案,可能还将探讨分阶段增加参加国,最终打造成包括美国在内的12国框架一事。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