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团启程赴日本交流演出

2017年05月05日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北京市侨办承办的“2017年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团”5日在京启程,赴日本进行为期14天的文化交流活动。

艺术团由20余位优秀才艺学生组成,将在日本福冈、长崎、东京、札幌、神户5座城市演出5场,并前往4所华文学校参观交流。

艺术团于3日下午进行出发前的最后一次合练,涵盖歌舞、杂技、武术、民乐演奏、地方戏曲等在内的精彩节目。

国家一级导演殷雪妮告诉记者,日本与中国山水相连,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使演出交流更加融洽,节目中特别设置了民乐合奏,以中国民族乐器演奏《千本樱》等日本家喻户晓的乐曲;陈依妙、覃昱翔等小演员也准备了日文歌曲。

曾任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副主任的殷雪妮今年是第三次随“中华文化大乐园”赴海外访演。“每到一地,都会为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对中华文化的热情所感动。”殷雪妮说,去年赴美国一所学校演出,当地孩子欢呼尖叫的场景令她至今难忘。在加拿大,许多华人观众热泪盈眶。

在殷雪妮看来,“中华文化大乐园”近年来的持续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华文化搭建了平台,也为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互融互鉴提供了重要渠道,提高了中华文化在海外主流社会的影响力。

国家武英级运动员、首都体育学院武术表演学院教师史龙龙介绍说,此次出访,武术表演团队在节目编排上下了一番功夫,在传统技术中融入了竞技场上的表演形式,并结合首都体育学院武术表演特色,旨在更直观地体现武术之美和其中蕴含的品德。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学生、陈氏二胡第三代传人陈依妙虽年纪不大,今年却已是第四次参团,同时也是第二次赴日本演出。日本观众的热情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希望这次能给观众带去更加精彩的表演,回馈观众们的喜爱。

“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是国务院侨办推出的,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品牌活动,曾先后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交流访演。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