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东京奥运会商机 日本麦当劳等引入IC卡支付方式

2017年05月05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瞄准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举办商机,日本各大连锁店为应对国际间购物支付业务,正在推行一种非接触式IC芯片卡支付方式。日本麦当劳大型连锁店率先决定引入用于应对国际主流支付方式的读写器支付终端。这种支付方式的引进提高了国外信用卡的使用度,吸引了更多外国游客。

接触式支付卡必须在支付终端插卡进行支付,而与此相对的非接触式支付卡只需将卡靠近支付终端便可进行支付,大大的提高了便利性。日本国内主流支付方式是由索尼开发的FeliCa非接触式智能卡,此外还有JR东日本推出的Suica(中文俗称西瓜卡)和乐天推出的Edy等电子货币支付方式。

欧美国家主流的国际间支付方式是与FeliCa不同类型、一种称作“TYPEA/TYPEB”的非接触式IC卡,主要适用于VISA卡和MasterCard这类国际信用卡品牌。小额支付的情况下,大多无需签字或输入卡号密码便可支付,但日本国内很少有店面可以使用这种支付方式。

日本麦当劳已于今年3月宣布,将会在全国近2900家麦当劳连锁店引入针对FeliCa和TYPEA/TYPEB的两种信息读取支付终端。到2018年末,部分麦当劳连锁店将开始使用新引进的支付方式,然后逐次推广。摩斯汉堡也于4月发布消息称,将会引进两种信息读取支付终端。

日本麦当劳针对引入背景作出解释称:“是为了应对东京奥运会来日游客增多而引进的国际间购物支付方式”。(编译:梁颖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