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个市民都参与垃圾减量计划

步雪琳

2017年05月09日08: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日本:每个市民都参与垃圾减量计划

在日本名古屋藤前海涂的野鸟观察馆,我们一群人兴致勃勃地凑在一排望远镜前轮流观看。望远镜对着的地方是一道海堤,除了退潮的时候,藤前海涂大部分都被海水淹没,这道大海中间的石堤便成了鸟儿们的乐园。

鸟儿有几十只,我粗略数了数,大概有八九种的样子。有的精神抖擞地站岗,有的懒洋洋地享受阳光,有的振翅飞起,在空中盘旋一圈,又落回到海堤上。我们一群西装革履的参观者趴在望远镜前瞪大了眼睛,鸟儿闲庭信步,我们也安安静静,鸟儿忽地飞起来,我们也兴奋地齐声尖叫。刚才还严肃沉闷的空气立刻活跃起来,每个人的眼里都闪着光,脸上洋溢起孩子般的笑。

大自然总是能带给人心灵的慰藉,此刻,连我们这群来自千里之外的异乡人都从这些鸟儿的身上获得放松和愉悦,想来名古屋的市民们一定从这里获得了更多快乐吧。然而,名古屋自然保护官事务所的自然保护官远藤诚先生告诉我们,这块给人带来快乐的海涂差点被填满垃圾,为保护这块海涂进行的群众运动惊心动魄。故事还要从上世纪说起。

名古屋市民保卫藤前海涂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发展,各种工厂大量涌现,国土面积狭小的局限性显现。于是日本开始大规模地填海造陆,从1945年至1975年,日本政府填海造地11.8万公顷(相当于两个新加坡的面积)。当时发明了一个方法,在海底的黏土层打洞,然后放入沙子垫底,再把准备好的沉箱放下去,这种方式后来被广泛采用。而沉箱里装的基本是加工处理后的城市垃圾以及工业垃圾。

填海造陆助推了日本工业的迅猛发展,但是也带来了巨大的生态后遗症。日本环境省曾经发表的调查数字显示,自1945年到1978年,日本全国各地的沿海滩涂减少了约3.9万公顷,后来每年仍然以约2000公顷的速度消失。填海造地使得日本许多地方都没有了自然的海岸线,很多靠近陆地的水域里已经没有了生物活动,海岸线上的生物多样性迅速下降。海水自净能力减弱,赤潮泛滥。

名古屋位于日本中央,是日本第四大城市,有近300万人口,也是日本汽车、电子、钢铁、宇航等重要产业基地。作为日本中部的大城市,名古屋自然也加入了填海造地的行列,沿岸滩涂湿地几乎都被填埋为农田或者工业园区。同时,名古屋市内约92%的土地被城区覆盖,适于垃圾处理的土地空间几乎为零。

既可以填海造陆又能够处理垃圾,这“一举两得”的模式使名古屋周边的沿海滩涂面积迅速缩减,直到剩下了藤前海涂这最后一块。然而到了1985年,根据名古屋港扩建计划,藤前海涂的一部分被计划建设名古屋市的垃圾处理场。

一石激起千层浪,1987年,市民们自发成立了藤前海涂保护会,发起“保卫藤前干泻”的运动。环保组织利用各种机会宣传保护这最后一块海滨滩涂的重要性,在1991年,甚至收集了10万人的联名请愿书提交名古屋市议会,希望终止填埋计划。

在市民组织的强烈抗议下,填埋计划的面积在逐步缩小,但是依然在1994年开始进行环境影响评价。1996年,环评报告公布,市民组织向国内外征集了对环评报告的意见共60件,日本环境省也开始介入,与名古屋市政府协商在藤前海涂设定鸟兽保护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坚持,1999年,填埋计划告终。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