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生如何过假期

张冠楠

2017年05月10日14: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学生如何过假期

一到寒暑假,中国的大部分学生就被各种补习班、奥数班围绕,加上学校留的大量作业,学生在假期的课业负担有时候比上学期间还要重。在日本,学生们一年就有春假、暑假、寒假三个长假期,这些假期学校一般是不会给他们布置繁重作业的,那他们是如何度过这些假期的呢?

社会实践让孩子全面发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无先后之分,行万里路的意义并不比读万卷书小,因此日本的家长在暑假都会鼓励孩子投身于社会实践,让孩子切身投入到多种多样的社会活动中去。学习文化知识与亲近自然、体验社会必须兼而有之。如学校会组织回收垃圾等环保活动,让孩子去乡下农民家庭参观或者种菜、插秧,了解粮食是怎么来的。

日本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因此假期对于孩子生存能力的培养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比如为提高抗震技能和意识,假期一些机构会举办模拟地震活动,在社区布置模拟地震设备,让学生较真实地体验地震场景,让他们从中掌握很多抗震知识。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