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田野 华西村七名青年“留学”日本学种稻

马 薇

2017年05月11日08:4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回归田野 华西村七名青年“留学”日本学种稻

“五四”青年节这天,早上7点不到,位于江阴市华西村龙砂山北的华西都市农业高品质稻米生产基地,几部豪车陆续驶来挨个儿停在大门边,几个衣着光鲜的年轻人下车后走进一排板房,出来时已换上一身灰黄色工作服,脚上套着黑胶鞋,手脚麻利地爬上一排拖拉机,“突突突”开进不远处的水田。

葛孝通是这支拖拉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眼下立夏农忙时节,正是米业公司最忙的时候。“1000亩稻田要全部平一遍,每天还要制作5000个秧盘,就今天这些活,不到下午四五点歇不了。”

1992年出生的葛孝通,称得上是位华西“富三代”。2015年,葛孝通完成在日本富士国际语学院的留学生涯回到华西村,家里当即给他买了一辆50多万元的雷克萨斯越野车。长辈们拍着他的肩膀嘱咐:“工作慢慢找,咱们华西村这么多产业,总能找个好的。”

葛孝通后来的选择,让家里人大吃一惊。2015年,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亲自发布招聘启事——在全村招聘35岁以下年轻人,到村里新成立的华西米业公司当农民。应聘者须满足年龄、学历等条件,还得接受日本农业专家的面试。最终,葛孝通等7人从全村1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华西村新一代全职农民。

农民该怎么当?这个看起来不成问题的问题,在华西村却成了大问题。7人中年龄最大的梅振华告诉记者,这个团队当时平均年龄29岁,还包括一名女性,没有一人从事过农业生产。“别说平田、插秧、田间管理这些专业活了,很多人连稻子长啥样都不是太清楚。”

梅振华说得并不夸张。华西发家致富,靠的是工业,近几年大力发展金融、旅游、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农业在其500多亿元的庞大产业版图上,几乎变成一个看不见的小点。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