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提出天皇退位特例法案纲要 或6月前通过

2017年05月11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提出天皇退位特例法案纲要 或6月前通过

据日媒报道,日本众参两院围绕实现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案,本月10日在该国众院议长公邸召开了正副议长及各党派代表出席的全体会议。

资料图:日本天皇夫妇

资料图:日本天皇夫妇

日本政府方面由官房长官菅义伟等人出席,出示了法案纲要。菅义伟表明了19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法案的方针。首相安倍晋三在10日中午的政府与执政党联络会议上称:“会竭尽全力使法案在(6月18日闭幕的)本届国会获得通过。”

据报道,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也在会上表示:“会努力使法案迅速获得通过。”

日本众院议长大岛理森在全体会议后召开记者会,认为纲要内容符合3月的国会见解,予以“肯定”。

据悉,法案名称为《有关天皇退位等皇室典范特例法》。其中称天皇对于今后很难继续从事公务等活动“深感挂心”,写明“国民对天皇的心情予以理解、抱有同感”。

关于成为天皇退位日的特例法施行日,将在法律公布之日起不超过三年的范围内以政令形式确定。此外还写入了届时首相将听取皇室会议的意见这一规定。

关于特例法的依据规定,特例法附则中将写明“在《皇室典范》的附则中新设关于特例法与典范成一体的规定”。通过对日本《皇室典范》做出部分修改的方式实现。退位后天皇的称号为“上皇”,皇后为“上皇后”,敬称为“陛下”。

在纲要之前的法案主要内容制定阶段,日本自民、公明和民进三党工作层面磋商遭遇困难。关于法案名称中的“天皇”,执政党方面主张采用“天皇陛下”的表述。

虽然特例法的内容是仅限当今一代天皇允许退位,但日本民进党认为为了明确成为今后天皇退位之际先例,应遵循国会见解采用“天皇”。最终执政党方面让步而达成了妥协。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