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在2018年公布新年号

冀勇

2017年05月12日13:3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在2018年公布新年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在本月19日使实现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并提交国会,获得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广泛支持并使其尽快通过。

有关新天皇即位适用的新年号时间问题,日本政府有意在当今天皇退位之前的明年年中宣布。此举意在留出准备时间,减少对国民生活的影响。

据报道,日本政府事前对包括在野党在内的各方说明了天皇退位特例法案内容。这也旨在缩短国会审议时间。执政党将在众参两院的内阁委员会上处理法案。

据悉,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将当今天皇退位、新天皇即位的时间定在2018年12月的方案,将视换代的准备状况最终决定日期。

据了解,据日本《年号法》改元仅在皇位继承时实施。与天皇逝世不同,本次将提前确定时期。日本政府拟将在新天皇即位的半年至数个月前公布新年号,其优点是有利于确保日历等各种出版物以及使用新年号的公共机关等修改系统的时间。(记者冀勇)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