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推动“修宪强军” 日本和平发展鸽殇鹰啸

陆忠伟

2017年05月14日13:59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安倍欲推动“修宪强军” 日本和平发展鸽殇鹰啸

日本和平宪法自生效迄今,整7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这部宪法实乃日本朝野对二战期间军国主义在亚洲各国烧杀掳掠战争罪行之深刻忏悔的产物。据回忆,当年在众参两院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宪法第九条规定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或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永不再战”成为日本对世界的庄严承诺,表达了“真诚渴望世界和平的愿望”。

战后很长一段时期,日本高举和平主义旗帜,以涵养国家品格,扮演“东洋瑞士”角色,使之与经济实力和文化魅力三位一体,提升国际政治地位。“安得壮士挽天河,净洗甲兵长不用”。日本朝野主流为此不懈努力,赢得周边乃至世界各国赞誉。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下旬所作的民调显示,89%的受访者认为和平宪法“对日本有益”。

安倍首相自第二次组阁始,便逐步将政治资本投入“修宪大业”。2016年7月,自民党在第24届参院选举中获过半数议席,保守势力逆势上扬,修宪不再受议席羁绊。为此,执政集团大力鼓噪,安倍的御用媒体更是大肆渲染,舆论场上充斥修宪的杂音。不能否认,日本社会重视稳定的惯性,易使民意偏向,利于安倍操弄民意贩卖私货。

4月6日,安倍接受《读卖新闻》专访时称,欲于举办东京奥运的2020年实施新宪法;继续维持宪法第九条第一款(放弃战争)和第二款(不保持战力);修宪旨在第九条中明确自卫队的定位,使之“合乎宪法”。此乃安倍“首次描绘修宪具体路线”。表面看,安倍确实回答了“何时修?”“修什么?”,但避开了“改善”还是“改恶”的关键问题。

日本护宪力量抨击安倍此言意在“改恶”———实现自民党的夙愿,突破宪法第九条对扩军的钳制。安倍对此坦承,“我这一代的使命是让自卫队合宪”。5月1日,其以首相身份出席“制定新宪法推进大会”,表示“在此关键之年,必须迈出历史性一步”,“竭尽全力制定新宪法”,“将其提升到自民党的基本方针高度”,成为“自民党的历史使命”。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