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日本应加入亚投行

岳菲菲

2017年05月15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鸠山由纪夫:日本应加入亚投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14日下午举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包括“政策沟通”、“加快设施联通”、“推动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增进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来自国内外的1500多名代表分别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展开深入探讨,签署系列协议,达成多项共识。

陆克文中文演讲:我喜欢中国

“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办,来自40多个国家的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与会嘉宾中有很多中国的“老朋友”。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出席并参与讨论,他表示,自己是“一带一路”的热情支持者,并且认为日本应该立即宣布加入亚投行。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开幕式环节登台发言,作为著名的“中国通”,陆克文是唯一一个用中文发表演讲的外方嘉宾。他开篇就表明,“我喜欢中国、喜欢中国人”。陆克文在演讲中,从历史、现在和未来三个角度阐释了自己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可以促进不同国家的融合,可以成为东西方交流合作的桥梁。

有意思的是,演讲中陆克文多次用到中国人熟悉的口头禅,比如“实在地讲”,惹来现场观众的笑声。最后他告诉大家,为东西方的互利共生找到中庸之道,是他一生追求的事业。

在第二个议题“智库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讨论过程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此次论坛最初敲定的是28个国家元首出席,但临近举行,吉尔吉斯斯坦新加入进来。苏格表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在这个“小插曲”中发挥了作用。会后,苏格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智库机构的灵活度更大,“我们作为外交部的智库,在很多方面可以进行‘第二轨道’沟通,我们可以商量。”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