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压力增大 周一上午或更易突发心脏病

2017年05月15日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调查:压力增大 周一上午或更易突发心脏病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爱知县的旭劳灾医院的研究团队对日本207名在职的男女员工进行调查后发现,与其他时段相比,周一上午心脏承受的负荷会加重。

分析认为,原因在于周末后回来上班的压力。劳动者被认为在周一上午突发心肌梗塞和中风的几率较大。旭劳灾医院院长木村玄次郎表示,“为减少心脏病等疾病,应该减少周一的工作量”。

据报道,本次调查的主要对象为在日本全国的劳灾医院工作的男女,平均年龄约为51岁。被调查者全部在正常工作日上班,不包括上夜班和有心脏病病史的人。

2015至2016年间,研究团队在周一、周五和休息日分别为调查对象测量4次血压及脉搏,观测其“双乘积(心率和收缩压的乘积)”的变化。结果发现,周一上午10点的数值高于周五和周末的同一时段。起床时和就寝前的数值在周末和工作日没有太大差别。

据木村介绍,劳动者在周一上午更易突发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现象早已被发现,但尚未查明原因。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