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形县首次引进“嗅癌犬”癌症患者识别率高达100%

2017年05月15日16: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报道,在日本山形县金山町,日前推出了一项利用“嗅癌犬”诊查癌症的服务。“嗅癌犬”通过嗅人的尿液样本,就可以辨别癌症患者。在山形县,包括金山町在内的最上地区,女性的胃癌患者死亡率全国最高。金山町长铃木洋一直致力于寻找改善对策,偶然得知“嗅癌犬”可以辨别癌症患者,因此引进了“嗅癌犬”。据金山町介绍,金山町是日本全国首次引进“嗅癌犬”诊查癌症的地方政府。

资料图

12日,金山町以町内40岁以上1000位居民为对象,在获得本人同意后,利用“嗅癌犬”进行了癌症诊查。相关人员采集检查对象的尿液,送至日本医科大学千叶北总医院进行检查。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让提前嗅过癌症患者呼气的“嗅癌犬”嗅被采集的尿液,辨别癌症患者的呼气与尿液气味是否有共通之处。

千叶北总医院从事癌症研究的副院长宫下正夫表示:“嗅癌犬辨别出癌症患者尿液的准确率高达100%,对早期癌症患者尿液也有准确的嗅辨率,期望利用嗅癌犬可以诊查出早期癌症患者。”

嗅癌犬培养训练中心St.Sugar Japan透漏,正在利用“嗅癌犬”闻辨癌症的能力,推进“嗅癌犬”闻辨特殊气味的研究。该中心的社长伊藤悠二表示:“未来将研发出传感器,即便是不用嗅癌犬也能诊查出癌症患者。”(编译:梁颖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