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软件危害波及日本

2017年05月16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勒索软件危害波及日本

波及世界各地的勒索软件危害在日本持续扩散,双休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此间包括知名企业和市政机构等在内的多处“中招”受害。

临近东京的川崎市政府所属水道局,15日被证实有一台专用于对外联络的业务电脑感染病毒,该市已就此求助警方。所幸,该台电脑并未与该市政府机构的电脑网络相连,到目前为止,未发现其他电脑受害,也未因此而影响市政业务运作。

而知名机电企业日立制作所当天披露的信息则显示,该公司包括东京在内的海内外部分机构,出现内部电脑系统的大规模故障,或文件无法打开,或邮件发送受阻滞。怀疑系受这波广为扩散的勒索软件攻击所致,正在进行详细调查。

与此同时,JR东日本铁路公司关东地区支社的一台业务电脑也被证实感染病毒,但该公司称未对铁路运行和旅客服务带来影响。

当天传出的信息还显示,勒索软件的危害已波及此间个别医疗机构。

日本政府方面当天在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了相关的情报联络室。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见中称,已接获数起与日立制作所同类的电脑系统受害信息。他指日本政府方面正着手收集相关情报,若发现有涉嫌“网络恐怖活动”,将采取紧急应对之策。

日本经济产业省当天傍晚公布的信息称,其所属信息防护机构已接获16件相关受害报告,多为个人电脑用户。而此间网络攻击对策支援团体当天发布的相关估算则称,此前两日,日本国内受到这波勒索软件病毒感染的电脑约有600处,超过2000台。(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