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认安全性 日本演示福岛去污土壤再利用试验

2017年05月18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为确认安全性 日本演示福岛去污土壤再利用试验

据日媒报道,为实现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后的去污作业中产生的土壤的再利用,日本环境省17日在福岛县南相马市的临时放置场向记者们公开了正在进行的试验。试验旨在确认再利用的安全性等。工作人员在作业时格外小心地防止放射性物质飞散。

去污土壤首先被从存放用的袋子中取出,之后被倒入了能去除异物的筛机中。为防止放射性元素铯飞散,作业在帐篷内进行。现场还设置有辐射量测量仪。

2011年3月22日(上)和2016年3月4日拍摄的日本宫城县女川市的拼版照片。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引发特大海啸。由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福岛核电站因海水灌入导致断电,造成灾难性核泄漏。灾难导致超过1.5万人遇难,2000余人失踪。今年3月11日是大地震的五周年纪念日。灾难发生的瞬间已成为记忆,而在此之后的重建家园和恢复正常生活则成为当地灾民长期的生活主题。地震发生时,最多曾有47万余名灾民在各地避难。而日本媒体今年3月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仍有多达5.9万名灾民住在临时安置房中,所有灾民得到安置最快也要等到2021年。尽管日本政府一直...

资料图:日本大地震前后照片。

机器筛选出放射性元素铯的活度在每公斤3000贝克勒尔以下的土壤,并在帐篷外为遮蔽辐射而用土壤覆盖堆起。

堆土作业将在7月底之前完成,此外环境省还计划对周边的辐射量和渗透后的水中放射性物质活度至少检测一年,还将调查风雨等影响,收集数据。

环境省为减少福岛县数量庞大的去污土壤,决定将放射性元素铯的活度在每公斤8000贝克勒尔以下的土壤用于公共工程。此次试验,旨在通过对安全性的确认,谋求全国各地方政府的理解。

2月20日,东京电力公司在3·11东日本大地震后第二次组织媒体赴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参观采访,了解震后核电站各方面的情况。

资料图:记者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参观采访。

环境副大臣伊藤忠彦及南相马市市长樱井胜延也在当天到场视察。对再利用持积极态度的樱井在视察后表示:“希望在试验结果的基础上获得居民们的理解”,同时对再利用在其他地方政府取得理解表达了期待。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