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TPP谈判 日本欲做"领头羊"【2】

安峥

2017年05月19日08:4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美国退出TPP谈判 日本欲做"领头羊"

少许改动,让TPP“复活”?

据路透社报道,全面实施后,现有11个成员国的净利益将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4%。

宋国友指出,当时TPP把美国利益放在首位,现在需要重新进行经济利益的识别和计算,对可能的损失进行再评估,这会成为谈判的不确定因素。目前各国都有强烈的动机,正在讨论怎样协调相关条款,不至于让特定国家遭受太多损失,TPP11谈成的可能性很大。

陈凤英补充道,几个重头国家里,日本已经批准,澳大利亚早就摆出积极姿态,加拿大在亚洲有广阔的能源市场,批准也不成问题。她同时提醒,美国退出,TPP的“规则影响力”将大大减小。但是不可否认,尽管市场不大,日本领衔的TPP生效将造成亚太地区贸易格局的某种分化,这种状况令人担忧,也会给“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形成压力。本报记者 安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