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日本"黑导游":9个中国团导游只有1个合法

2017年05月22日08:19  来源:新华社
 

端午假期快来了,准备出国玩的朋友可要注意了:

有一类人,自称是你的“可靠同胞”,明着向你提供“优质导游服务”,实际并没有导游资格,暗搓搓变着花样坑你的钱。等你回过神来,他们立马变脸,各种狡辩。

这些非法的黑心导游,就是“黑导游”。

“黑导游”都有哪些宰客套路?他们来自哪里、因何兴起、怎样与监管者“过招”、内部如何组织?

请看新华社记者在中国游客多的五国调查。

今天我们先看邻国日本的情况。

正规导游稀缺

网上流传一则视频:赴日中国旅游团的游客们与导游发生争执:游客们说导游把保健品称作药,诱导大家买;导游辩称,他说的是“药监局专卖的保健品”。

这种争执并非个例。随着近年来日元贬值,赴日游逐渐成为国人出境游的主要选择之一。

在访日中国游客猛增的背景下,日本的中文导游数量却远远未能跟上。日本首都圈以外的地区,通过资格认证的中文导游十分稀缺。

起底日本黑导游:9个中国团导游只有1个合法

日本导游证。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华国际头条”

在日本,外语导游和律师、医生一样,都需经过国家级考试。

除精通外语,这些导游还必须熟知相关的日本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知识,需通过笔试、口试等多个环节考核,合格者寥寥无几。

截至2016年,日本全国拥有该资格的导游仅有约两万人,其中英语导游占67.8%,而需求高涨的中文导游仅占12%。九州地区7个县内,取得资格的中文导游仅有一百余人。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