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安倍修改宪法计划遭质疑 潜在对手频出招

刘赞

2017年05月22日08:4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国际观察:安倍修改宪法计划遭质疑 潜在对手频出招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初发表希望在2020年完成修宪的计划以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不断加快推进修宪的步伐。但近日来,自民党内一些重要人物相继对安倍修宪计划提出异议,同时党内出现派别重组动向。

上述情况表明,自民党内部已开始出现挑战安倍之声,这虽然不一定会威胁到安倍的执政地位,但将对其修宪图谋构成巨大障碍。

修宪计划遭质疑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18日与该党修宪推进本部本部长保冈兴治会谈,决定扩大修宪推进本部组成人员,加速党内关于修宪问题的讨论。保冈称,他们的目标是在年内形成修宪草案,并在明年上半年的通常国会期间提交国会审议。

然而对于安倍突然提出的2020年修宪计划,自民党内不少人提出了异议,这集中表现在11日自民党各派别举行的会议上。《产经新闻》报道称,在当天的会议中,赞同安倍修宪计划的派别首领仅有二阶俊博一人。

在对安倍修宪计划泼冷水的党内重要人物中,有两人格外引人关注,他们分别是前干事长石破茂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石破茂在11日的本派别会议上批评安倍不经党内手续就公开发表与自民党2012年通过的修宪草案不同的内容。

岸田2015年10月曾表示,党内在新安保法与宪法第九条关系问题上的讨论已有结论,因此他不考虑修改作为讨论标准的宪法第九条。他11日在自己派别的会议上说,他目前仍“不考虑马上修改宪法第九条”,应首先认真弄清新安保法能带来怎样的成果。

潜在对手频出招

虽然自民党内有关修宪问题的意见本来就不统一,出现异议也属正常,但日本媒体普遍认为,石破茂和岸田文雄与安倍唱反调并非单纯因为意见不同,而是有权力斗争的因素。

石破茂和岸田文雄此前均已表达了争夺“后安倍”时代党总裁宝座的意愿。日媒评论称,他们上述举动的目的是通过表明与安倍在宪法问题上观点不同来显示自己的存在感。

石破茂目前正在日本各地举行本派别的演讲会,并通过社交媒体进行自我宣传。被称为石破茂“参谋”的日本前环境大臣鸭下一郎13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称,石破茂肯定会参加将于明年秋天举行的党总裁选举。

岸田文雄称自己正在为不知何时来临的“后安倍”时代而积蓄力量。与石破茂相比,岸田对安倍威胁更大。在自民党各派别中,岸田的“宏池会”拥有46名国会议员,人数位居第三,仅次于安倍所在的细田派的96人和前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领导的额贺派的55人,大大超过石破派的20人。

除此之外,副首相麻生太郎的动向也令人关注。15日,麻生与党内其他两个小派别的首领达成合并意向。合并如顺利实行,目前拥有44人、党内位居第四的麻生派将扩大到60人规模,从而超过额贺派一跃而成为自民党第二大派别。

同时,由于麻生派与岸田的“宏池会”有渊源,有报道称,麻生未来还有与岸田派合并组建“大宏池会”的设想。如若实现,该派别将达到100人规模,实力可与安倍所在的细田派相抗衡。

下台不易修宪难

自民党内的种种新动向似乎都在挑战安倍的领导地位,但事实上,潜在竞争对手们的举动目前还很难对安倍构成实际威胁。

从党内派别实力来看,不论岸田、麻生还是石破,其派别人数都与安倍的派别相差甚远。麻生派即使吸收其他两个小派别,其人数与安倍的派别仍存在较大差距。至于麻生的“大宏池会”构想,由于“宏池会”内部许多人认为自己才是主流和正宗,不愿在麻生主导下组建“大宏池会”,因此这一构想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从个人条件来看,麻生虽资历名望不输安倍,但他今年已76岁,不如62岁的安倍年富力强。石破和岸田虽然年龄合适,资历名望在自民党内也算尚可,但仍无法与第二次上台已4年多并树立了强势形象的安倍相比。

从取代安倍的意愿上看,岸田更多是等待安倍任期届满后再上位,麻生也主要是想维持自己政治影响力,而非直接取代安倍。取代安倍意愿最强的石破无奈派别实力太弱,很难有所作为。

尽管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将是大概率事件,但他的修宪目标实现起来恐怕就困难得多了。本来党内各派对修宪方案的主张就各有不同,再加上内部权力争夺的考虑,安倍想要统一党内修宪意见将更加困难。

而在自民党外,安倍的修宪计划也遭到质疑。在18日举行的众议院宪法审查会会议上,民进党、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党都对安倍的修宪计划提出强烈批评。

不仅护宪派政党坚决反对,就连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不赞成。公明党干事长代理齐藤铁夫14日表示,修宪要在广泛共识的基础上进行,至少应获得最大在野党的支持,不应为修宪设定期限。

可以预见,安倍的修宪图谋未来将遭遇巨大阻力,要在2020年完成修宪的目标恐将难以实现。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