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律师: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二审或将败诉

唐枫

2017年05月22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律师: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二审或将败诉

资料图: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赴重庆。陈超 摄

“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及其暴行”学术研讨会20日在重庆召开。来自中日两国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二战时期侵华日军的无差别轰炸研究课题。

中新社记者在会上获悉,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二审判决或将重蹈一审覆辙,以失败告终。“但这绝不会是这个案件的最终结果,我们将继续上诉。”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团长粟远奎如是说。

抗日战争期间,重庆遭受日军战略轰炸6年零10个月,史称“重庆大轰炸”。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前后30余次赴东京地方裁判所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

2015年2月25日一审败诉后,22名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成员当即递交上诉书,提出再上诉。2016年11月18日和2017年3月17日,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案在日本东京进行了二审的一次开庭和二次开庭。

二审在经过两次开庭后,得到的结果是法院承认了抗战时期日军对重庆进行的轰炸及加害事实,但法官宣布休庭,并未作出判决。

日前,该案的日本援华律师团代表一濑敬一郎赴重庆,向索赔团成员传递即将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进行的二审宣判情况。一濑敬一郎表示,经过与日本高等法院的交流,二审的最终判决结果预计并不乐观,恐以败诉告终。

“我们希望日本法院能够公正地判决,但如果结果败诉,我们也将继续提出再审理要求。”粟远奎称,在一审的基础上,二审的前两次开庭承认了抗战时期日军对重庆进行的轰炸及加害事实,但却拒绝承认这一行为是非人道的暴行,歪曲了国际法。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