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与WTO发表联合声明 日媒:为制衡美政府

2017年05月23日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与WTO发表联合声明 日媒:为制衡美政府

据日媒报道,本月22日,日本政府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发表了写入协作对抗保护主义和推进自由贸易的联合声明。日媒称,日本政府和国际机构单独发表声明“实属罕见”。

资料图:日美关系

资料图:日美关系

据报道,该背景因素是对21日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未能突出反对保护主义抱有危机感。声明也明确阐述了WTO的重要性,制衡了对多边贸易协定持消极态度的美国特朗普政府。

此外,双方还确认了面向12月的WTO部长级会议展开紧密合作事宜。

声明指出“依据自由且公平的规则开展的贸易,是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开发的主要原动力”,表示维持经济发展而开放的市场很重要,“保护主义不会成为解决办法”。

此外,为回应全球化导致收入差距的担忧,声明还呼吁实现考虑到经济弱者的“包容性经济”。

并且强调,WTO一直在国际自由贸易体制中起到核心作用,支撑着世界经济的繁荣。此外还指出,补充WTO体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与欧盟(EU)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等的尽快生效与谈妥很重要。

据了解,正在访日的WTO总干事阿泽维多22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相关阁僚相继举行了会谈。

WTO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在阿根廷开幕。2015年12月在肯尼亚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未能为新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指明方向。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