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贫富差距 日本政府提出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

2017年05月24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避贫富差距 日本政府提出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23日召开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提出了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骨太方针)的主旨草案。

据报道,草案主要内容之一是通过减免学费等措施从根本上加强人才投资,实现大学等高等教育的机会均等化,避免父母的资产和收入差距在孩子一代被固化下来,同时还将着力培养承担高水平业务的能力,以提高生产率。

除了通过日本大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外,还将致力于少子化对策、儿童及育儿支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做出指示说,“为了在下月汇总出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要加快将草案细化的作业”。

在以恢复财政健康为目标的社会保障改革方面,草案写明将对彻底调整药价制度进行讨论,安倍称“为兼顾减轻国民负担和提升医疗质量,希望深化讨论,力争年内能得出结论”。

药品价格现在的规定是每两年调整一次,但日本政府去年12月汇总了对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的药品在中间年也能下调药价的制度改革基本方针,下一步将加以细化。

报道称,防止贫富差距固化和提高生产率,在日本少子老龄化导致劳动人口减少的时代已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重大课题。

草案提出,要让有意愿的低收入家庭也能接受高等教育,并广泛培养能应对人工智能(AI)等技术革新的人才。此外还要完善已工作人士中断工作重新学习的“再教育”,并为技能学习、职业转换提供支持。

草案还提出继续推进“工作方式改革”。在3月汇总的改革实行计划的基础上,将推动消除正式工和非正规劳动者待遇差的“同工同酬”和纠正长时间工作。

在恢复财政健康方面将坚持以往的目标,推进削减财政支出。虽然2020财年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基础财政收支扭亏为盈的目标已经很难实现,但今年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并未提出要加以调整,将推迟至对目标进行中期评估的明年再做决定。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