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施压“慰安妇”报道

2017年05月25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朝日新闻》24日披露,联合国言论自由特别报告员戴维·凯在拟于下月初发表的涉日报告中指出,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按自己政治意图妨碍新闻媒体独立性,如施压报道“慰安妇”记者和影响教科书审定。

去年4月,戴维·凯赴日开展调查,听取了日本政府、新闻机构、研究人员等的意见。今年春季,戴维·凯将报告草稿交给了日本政府。报告拟于6月6日正式发表。

据《朝日新闻》报道,戴维·凯在报告中指出,日本政府与执政党向媒体施压,影响新闻报道的独立性。他要求日本废除《放送法》第四条,该条目规定新闻报道应确保政治公平。

在历史问题上,戴维·凯指出,原《朝日新闻》记者因报道“慰安妇”问题权利受到侵害,这其中有日本政府的影响。同时,日本政府也向审查教科书的“教学用图书检定调查审议会”施加了影响,使教科书审查结果符合日本政府的要求。

《朝日新闻》称,日本政府认为相关指责“有很多不正确的地方”,计划展开反驳。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