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党要求前文科省次官就加计学园问题作证

2017年05月25日16: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许永新)据《东京新闻》报道,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在日本国家战略特区新建其系列大学的兽医系这一计划,一系列文件记录显示这是“首相的意向”,日本文部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在周刊杂志上证实称“(这些文件)是真的”。对此,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在25日召开的参议院文教科学委员会理事会上,要求前川喜平到国会作证。其他在野党中,共产党以及自由党和社民党组成的“希望之会”等表示赞成,执政党自民党表示反对。

日本文科大臣松野博一在委员会审议中就前川喜平的证言表示,对已经辞职的民间人士的发言不应评论,并表示将不再进一步调查是否有这些文件存在。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要求对前川喜平进行证人传唤以及进行首相出席的集中审议。

联合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中央干事会会长漆原良夫在记者会上就前川喜平的证言指出,“他曾身居要职,说话很有分量”。

前川喜平在25日发售的《周刊文春》杂志上指出,有关学园新建兽医系计划的一系列记录文件“肯定是真的”,并称这是由负责具体工作的高等教育局专门教育科为松野文科大臣等人制作的介绍材料,他是在去年10月17日收到的。

前川喜平在三周前还介绍说,曾收到过报告称“这是首相官邸最高层说的”,并证实文科省曾经以没有迹象表明兽医医生短缺为理由表示过担心,但没有人理会。他还称是“被强迫从红灯转为绿灯”。

据悉,前川喜平在今年1月因为该省的退休高官再就业问题而引咎辞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