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文科省前次官告发“学院文件”或重击安倍政府

2017年05月27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前日本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日前就日本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问题承认,包含“首相意向”的文件确实存在。由于此前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一直将文件视作“来源不明文件”来对待,此事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对安倍政府造成打击。

据报道,关于加计学园参与的将兽医系设在爱媛县今治市的计划,2007年以来实际上已反复申请过15次,但悉数未得到受理。改变这一局面的是安倍政府出台的“国家战略特区”制度。

前川25日召开记者会,承认“确实存在”的文科省记录文件中,写着多条疑似内阁府方面斟酌揣测首相安倍晋三意向的发言。他还表示:“我被要求将红灯视作绿灯。这种情况一直在持续。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方面一贯坚称文件可信度低,表态不会重新展开调查。然而前川的证词让之前坚称文件内容不实的政府做法以及文科相松野博一“无法确认”的说辞疑窦丛生。

“作为负责人,对地位还念念不忘。”官房长官菅义伟25日在记者会上抛出了与加计学园问题并无直接关系的文科省“下凡”问题,对前川提出批评。政府相关人士也难掩怒色称:“真是乱来的家伙。”

不过日媒指出,如此痛批甚至可以说是对前川的人格攻击。另一方面,安倍政府内也出现了“接着会砸下来什么样的炸弹”(另一政府消息人士语)这一担忧。

分析认为,首相官邸官员的愤怒是对政权运营危机感的写照。要求确认文件是否存在和传唤前川作为证人答辩的在野党方面势必将加强攻势。如此下去,可能会对参院接下来将开始审议的写有“合谋罪”内容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表决通过事宜以及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担任特别顾问的地区政党“都民第一之会”与自民党对决的7月都议会选举造成影响。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