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与特朗普会谈 经贸问题分歧仍难弥合

2017年05月27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26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七国集团(G7)峰会召开地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陶尔米纳举行了会谈,双方还确认了“自由公正贸易”的重要性。

据报道,针对在英国中部城市曼彻斯特发生的自杀式爆炸恐怖袭击,两人也确认了在反恐对策方面的合作。

此外,安倍预计还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本月14日上任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分别举行会谈。

日媒分析指出,26日在意大利陶尔米纳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虽确认了自由公平贸易的重要性,但未就经济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然而,美方定位为削减对日贸易逆差手段的“日美经济对话”如果没有实质性进展,必然会要求日方进行纠正。

安倍晋三在会谈中指出“自由且公平的贸易很重要”,特朗普表示了赞同。另一方面,美国重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而日本把重心放在美国已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多边框架上,两国首脑在会谈中或许未能弥合分歧。

报道还称,特朗普政府在税制改革、基础设施投资等主要经济政策上出现了无计可施的迹象;在对俄关系上,特朗普本人也被视为陷入了窘境。贸易谈判或许会成为转移国民对此类问题关注度的绝佳镖靶。

据了解,特朗普一贯以“诱导日元贬值”为由批评日本的外汇政策。但目前的日元兑美元汇率行情处于“日美都难以抱怨的水平”(国际金融消息人士语),26日的会谈中也没有被提及。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