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借修宪加速摆脱“战后体制”令人警惕

张冠楠

2017年05月29日11: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安倍欲借修宪加速摆脱“战后体制”令人警惕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一家电台录制节目时再次谈及修宪。他表示,作为日本第一大党,自民党要负起责任,应在今年宪法施行70周年时提出宪法修正案。这是他首度明确表示希望自民党在今年之内提出修宪草案。据悉,安倍已指示自民党修宪推动本部的本部长保冈治本拟定相关议案。

24日,自民党召开修宪推进总部会议,确认了拟朝着安倍指示的年内汇总党内修宪草案的目标加快讨论。为了强化推进总部的态势,会议正式宣布干事长二阶俊博等党内高层人员的加入,并提出将举全党之力推动修宪讨论全面展开。安倍曾经表示将力争能够在东京举办奥运会的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宪法》,并表示会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的存在等。除此之外,党内还讨论了修改教育免费化条款与重大灾害发生时的紧急事态条款等内容。

与此同时,安倍欲加快修宪也遭到来自各方的强烈批评。一方面,在野党抨击安倍就修宪时间表的连续发言属于“越权”行为。民进党议员中川正春指出,安倍作为行政首脑提出修宪时间表是“侵害国会立法权并引发国会议事混乱”的行为。社民党议员照屋宽德指责安倍“修宪只为实现自己的目的”。关于安倍提出的要把自卫队的存在写入修正草案第九条,共产党议员赤岭政贤指出,“这是从根本上颠覆了宪法”。

另一方面,自民党内部也存在质疑的声音。近日,自民党内一些重要人物相继对安倍的修宪计划提出异议,自民党内部已经开始出现挑战安倍之声。前干事长石破茂就在近日的本派别会议上批评安倍不经党内手续就公开发表与自民党2012年通过的修宪草案不同的内容。这些异议之声虽然不一定会威胁到安倍的执政地位,但将会对其修宪图谋构成巨大障碍。不仅如此,就连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不赞成安倍的修宪图谋。公明党代理干事长齐藤铁夫就曾经表示,修宪要在广泛共识的基础上进行,至少应获得最大在野党的支持,不应为修宪设定期限。

面对层层阻力,安倍仍然强硬表态“即使被批评,也要创造让人民讨论的风气。”同时,他还表示“让自卫队是否违宪的争论打上休止符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强调应在宪法第9条明载自卫队的存在。这无疑是要撕毁日本“和平主义国家”的标签,意图突破民意对强军的牵制,加速摆脱“战后体制”。

此间有舆论认为,安倍通过行使人事任命权,把自民党干事长、政调会长等重要人物拉入修宪推进本部,这些人与安倍关系亲近,今后的修宪讨论中有可能将会遵循安倍的意愿,实际上架空了主张慎重推进修宪的党内势力。这种手法与4年前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替换内阁法制局长官如出一辙,也同时意味着自民党单方面脱离了在修宪问题上的多党协作路线,不得不让人们感到警惕。(作者:张冠楠)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