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退位特例法案通过在即 或为将来提供先例

2017年06月02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天皇退位特例法案通过在即 或为将来提供先例

据日媒报道,日本众院议院运营委员会当地时间本月1日上午开始就天皇退位特例法案展开审议,并已于下午表决通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该法案在将来的天皇退位时可以成为先例。关于创设“女性宫家”等皇族人数减少对策,他表示“为了在法律施行后开展具体讨论,将妥善加以应对”,以此暗示可能会在法律施行前就开始某些讨论。

关于更改年号的时间,他表示将考虑对日本国民生活的影响做出决定。

据报道,该法案将于2日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通过,有望下周在参院通过后正式成为法律。议会运营委员会1日还通过了要求政府讨论创设女性的附带决议案。

关于规定皇位继承方式的日本《皇室典范》和特例法“成为一体”的附则规定,菅义伟强调“不会产生违宪的疑义”。他指出,特例法案制定过程及基本想法等可以为今后提供先例。

菅义伟还表示,由于以天皇的意愿为条件的退位永久制度化违反了禁止天皇参与政治的宪法,从法律形式来说,仅限当今一代天皇的特例法较为妥当。关于退位后的称呼(称号)采用不含有“天皇”一词的“上皇”的理由,他表示“在历史上(上皇的称呼)已被国民接纳。采用该称呼是出于避免造成(新老天皇)象征和权威双重性的考虑”。

关于皇族减少对策,菅义伟表示“需要充分的分析和谨慎的手续”,“会关注国民舆论的动向,妥善开展讨论”。

菅义伟还表示,在决定退位日即法律施行日时“必须考虑到更改年号对国民生活的影响”。由于无法预估退位准备需要花费的时间,因此也难以提出时间上的努力目标。但他同时强调,会竭尽全力使天皇退位如期圆满实现。

特例法案规定,施行日自公布起在不超过3年的范围内在听取皇室会议的意见后决定。附带决议案提出,关于创设女性宫家的政府讨论并非在法律通过之后启动,而是“法律施行后迅速开始”,此外向日本国会报告的时间也没有明确规定。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