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中日关系日本要有具体行动

华益声

2017年06月02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改善中日关系日本要有具体行动

近期,中日之间互动频繁。5月中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派遣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席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二阶转交了安倍首相“饱含热情、内容丰富”的亲笔信。5月底,国务委员杨洁篪访日,同日方举行第四次中日高级别政治对话,并与日方多名高级别官员进行交流。

在互动过程中,中方再次明确促进中日关系良好发展的意愿。中国多次强调,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方重视中日关系,希望值此重要节点推动两国关系改善。

中国也展示出合作诚意。中方提议两国加快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做实做大新领域合作,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鉴于日已明确表示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可将倡议作为中日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中国秉持开放包容原则,欢迎日方积极探讨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

中国向日本释放善意,同时也明确底线和立场。

首先,中国敦促日本客观看待中国和中日关系。日本应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要妄想遏制中国发展。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对于地区国家来说是机遇而非挑战。中国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广泛认可,正在全球落地生根。中日关系的状态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系到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其次,中国要求日本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近年来,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小动作不断。今年4月,日内阁会议允许将作为战争时期教育理念的《教育敕语》用作教材,文部科学省将二战时日军日常训练项目“刺枪术”写入中学“学习指导纲要”。中国明确反对日开历史倒车行为,指出正确处理历史问题是两国关系向好的前提。在涉台问题上,日政府与台当局合谋将台对日交流窗口“亚东关系协会”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企图提升日台实质关系,对中日关系造成新的干扰。中国正告日方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最后,中国呼吁日本积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日在东海制造紧张,插手南海问题,刺激半岛局势升温。这些举动背后有日与中国争夺主权权益的一己私利,也有借机实现修宪扩军的险恶用心。中国警告日本勿要成为地区安全中的消极因素。

期待全面改善日中关系,致力于实现两国领导人会晤,日方就应将有关积极表态和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体现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中。与中国相向而行,才能跨越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华益声)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