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发射一颗导航卫星

张冠楠

2017年06月02日08:45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日本成功发射一颗导航卫星

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今天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利用H2A火箭成功将一颗导航卫星“引路”2号送入轨道,以提高汽车导航仪和智能手机等使用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的精确度。日本政府计划今年一共发射3颗导航卫星,逐步构筑起日本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据悉,由于来自卫星的电波在高层建筑物或山区受到阻挡,以及日本正上方的卫星数量较少,造成当前用来测定地面位置的美国GPS卫星和“引路”1号的精准度会有数米误差。因此,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年陆续发射2号至4号机,到2018年将定位误差从现在的数米减小到1米以下,若使用具有特殊接收功能的设备还能将误差减小至6厘米。

此外,现在日本在卫星定位方面完全依赖美国的GPS系统,日本政府希望建立能兼容美国GPS并能提高定位精度的“引路”自有卫星定位系统。日本政府力争实现由7颗卫星构成的“引路”卫星系统,从2023年开始独立运用。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