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都要离 日本女性选择丈夫死后离婚者激增

杨永青

2017年06月06日14: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死了都要离 日本女性选择丈夫死后离婚者激增

在亲族和家庭关系仍保守的日本,过去许多女性在丈夫离世后,都必须一肩扛起照顾公婆和整个大家庭的责任,往往压得她们喘不过气。据台湾媒体报道,如今在法律保障下,愈来愈多丧偶女性选择“死后离婚”,在丈夫过世后抛弃与其家族的“姻亲”关系,换取属于自己的人生和空间。这种案例近年来愈来愈多,去年甚至激增1.5倍之多,也让这个社会现象成为日本重要议题之一。

“死后离婚”是在日本人之中也仍未充分普及的新说法,一言以蔽之,就是在配偶(丈夫或妻子)死亡之后,在法律上完全消除与那个人的关系,大部分是女性一方希望这样做。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婚后长年负担家庭事务的众多日本女性,过往即便在丈夫去世后,也因“姻亲”的关系让她们必须支持这个家族,往往让不少人喘不过气。近年来,选择在丈夫过世后、抛弃姻亲连结“死后离婚”申请人数大增,2005年仅1772人申请、十年后却增加至每年2783件。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申请“死后离婚”的主要原因有三:一者为无力负担未来公婆的照顾和百年后的墓葬管理;二者为长时间对于丈夫的不满和爱情的淡化;第三则是在丈夫过世才发现,原来他生前早就有外遇,都让不少日本女性斩断“姻亲”还给自己自由。

即使会失去遗产继承权、年金等福利,甚至被外界和亲族不谅解,因而引来各种闲言闲语,但能让自己重获“自由”和主导权,对于这些日本女性来说,一切都是值得的。二战后电视剧《阿信》的形象也许已不合时宜,也迫使日本官方和社会必须正视这项议题。(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