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点评世乒赛:新老交替进行中 无惧日本队崛起

王曦

2017年06月06日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刘国梁点评世乒赛:新老交替进行中 无惧日本队崛起

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5日落下战幕,中国队共收获四金,成为赛事最大赢家。“非常满意!”对于中国队的整体表现,总教练刘国梁称,目前中国队的年轻队员已经成长起来,新老交替正在进行中。

刘国梁指出,通过本次世乒赛观察,老队员遭受的挑战比以前更大,而小将们则冲击力十足,这种现象对于中国队再好不过。他专门举了樊振东和朱雨玲两位第一次杀入世乒赛男女单打决赛的年轻选手为例,“虽然输了球,但会多一份经历,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有好处”,刘国梁特别强调:“看似差那一两分,但这一两分,马龙和丁宁也是付出过血的教训和学费的。因为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没有绝对的偶然性。”

针对外界关注的几名老队员能否打到东京奥运会,刘国梁称,目前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三年时间,这期间会有很多变化,队伍也会不断面临新的调整,球队一方面要关注年轻队员的进步,另一方面也要研究如何保持老队员的状态并挖掘他们的潜力。“现在乒乓球运动员打到30岁是没有问题的。”刘国梁告诉记者,像马龙、张继科都不希望被问到何时退役,“他们自己打得还欢着呢,这么好的球怎么会退役?”

老对手日本队的崛起也是中国队在新的奥运周期必须面临的挑战。刘国梁称,尽管目前这支日本队令全世界刮目相看,但他并不会因此特别担心。在他看来,一支队伍的年龄结构过小或者过老都是一种“可怕”的状态,只有像中国队这样的新老搭配,才是一种稳定的结构。

对于日本队13岁“天才少年”张本智和,刘国梁认为,张本智和的天赋和能力都不错,但作为对手,中国队并不畏惧他,原因就在于中国队始终能保持技战术和心理上的优势,“张本智和很棒,和他同一时代的樊振东更棒,如果说张本智和是一个神童,那么樊振东就是一个天才。”(记者 王曦)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