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丰田与特斯拉诀别的背后

王欢

2017年06月06日15:5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丰田与特斯拉诀别的背后

《日本经济新闻》6月6日报道称,丰田已与美国纯电动汽车(EV)企业特斯拉“诀别”。双方自2010年开始资本与业务合作,丰田随后在2014年出售了部分特斯拉股份,目前剩下的1%多股份也已出售。丰田希望在起步较晚的纯电动汽车领域实现逆袭,正通过集中旗下零部件厂商的技术等举措加快自主开发。以环保限制严格的美国为中心,特斯拉成为丰田强有力竞争对手的局面日益鲜明。

丰田2010年向特斯拉出资5千万美元,取得了约3%的股票。

当时,正寻找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的特斯拉斥资4200万美元购买了丰田和美国通用汽车(GM)原合资工厂的部分土地和建筑。丰田2012年推出了采用特斯拉锂离子充电电池的SUV车型“RAV4 EV”。

不过双方的蜜月非常短暂。由于汽车开发方面优先项目的差异等,丰田2014年停止从特斯拉采购电池。此外,还出售了特斯拉的部分股份。据丰田人士介绍,2015年以后双方“在实质上已经没有合作关系”。

截至2016年3月,丰田持有特斯拉1%以上股份,约为234万股。但根据实际情况,丰田在2016年底之前已把这些股份全部出售。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二氧化碳的排放限制被加强。在中国,由于优惠政策加强等原因,纯电动汽车在汽车行业里的重要性正在提高。

因此,丰田2016年底成立了由电装和爱信精机等集团企业参加的内部风险企业,开始大力推进纯电动汽车的量产。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成长壮大也是双方取消合作的原因之一。丰田的社长丰田章男当初期待通过与特斯拉的合作,使丰田恢复创业精神。但如今特斯拉的总市值已超过通用汽车,存在感正在提高。丰田“出售全部股权”象征了汽车行业势力版图的变迁。【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