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滨核电站3号机组重启 居民避难计划成课题

2017年06月07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高滨核电站3号机组重启 居民避难计划成课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时隔约一年零三个月,于6日重启了高滨核电站3号机组(福井县高滨町)。5月17日重启的4号机组已经满负荷运转,正在发电和输电。再加上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1、2号机组(鹿儿岛县)、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爱媛县),日本国内实现重启的核电机组增至5个。

据报道,在高滨核电站门前,反对重启的市民等当天聚集起来实施抗议。

关电旗下核电站中,高滨以东约14公里的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福井县大饭町)也通过了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审查,预计关电将在秋季以后实施重启。不过,现行的居民避难计划没有设想高滨与大饭两核电站同时发生事故,被指出存在不足。

当天下午2点,高滨3号机组中央控制室内,运转员放倒用来拔出反应堆内“制御棒”的控制杆,重启了反应堆。

报道称,如果进展顺利,7日凌晨将达到核裂变反应持续稳定进行的临界状态,9日开始发电和输电。该反应堆内装填了包括24根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棒在内的157根燃料集合体,将进行钚热发电。计划7月上旬开始商业运行。

关电社长岩根茂树表示,“将在核电站安全确保工作没有终点的觉悟下,慎重推进作业”。关电考虑在3、4号机组启动商业运转后,最早夏季就下调电费。

高滨3号机组去年1月一度重启,但大津地方法院同年3月作出了禁止运转的暂行处理决定,使得该机组成为首个因司法判断而被叫停的运转中的机组。今年3月,大阪高等法院取消上述暂行处理决定,机组运转在法律上成为了可能。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