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启动2017年度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鲸:计划304头

2017年06月08日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将启动2017年度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鲸:计划304头

据日媒报道,日本水产厅7日宣布,西北太平洋2017年度的科研捕鲸“准备就绪后就将迅速启动”。围绕日本2017年度起年捕鲸304头的新计划,5月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中仅写入了赞成反对双方意见,基于这种情况,日本水产厅最终做出了上述判断。

日本捕鲸(资料图)

日本捕鲸(资料图)

2016年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通过决议,不仅是科学委员会,大会上也被要求就成员国的捕鲸计划进行讨论,但日本水产厅认为这一决议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因此无需等到2018年的下一次大会。

报道称,西北太平洋上的科研捕鲸除了在近海之外,还在北海道钏路市钏路附近海域和宫城县石卷市鮎川附近海域的沿岸两处进行。日本水产厅曾向国际捕鲸委员会科学委员会提出的2017至2028年度计划中,小须鲸和塞鲸作为捕捉对象年捕获数为314头,比之前多约100头。后在专家会议的劝告下减少10头。

据日本水产厅消息,国际捕鲸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中来自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中,既认为“未出示捕鲸头数的依据”,对资源的影响表示担忧,也有允许捕鲸的意见,认为“日本进行了相当数量的追加分析等,在合理地应对”。以此讨论为基础,日本提出了未改变捕鲸数量的最终版捕鲸计划书。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