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团“电话救助服务”软件广泛应用于救援活动 便于残疾人士使用

2017年06月09日09: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8日电 3日夜晚,爱知县西尾市一色町冲三河湾内,一艘观光船突然翻船,穿上的4位男性年龄在46-51岁之间,其中包括一位听觉障碍者。一名乘客使用智能手机发出求救信号,经过名护市内的文字翻译中心成功传送给该地区的海上保安署,成功获救,四名乘客均无受伤。

这四名乘客所使用的正是日本AIESEC公司运营的日本财团“电话救助服务”。该软件专门面向听觉障碍人士,后台服务人员可根据用户发来的信息为其拨打相关求助电话。

“我们的观光船无法行驶了,船进水了,请帮忙联络‘118(海上遇难电话)’。”3日上午6点56分,名护士市文字翻译中心接到了这一求助信息。服务人员向遇难人员确认了其所在的具体经纬度,从而判断出事地点所属管辖地区,直接联系了名古屋海上保安部。

据实施海上救助行动的名古屋海上保安部衣浦海上保安署透露,在接到求助电话之前,船上乘客的多名友人曾拨打“118”报警,但由于他们的朋友也是听觉障碍人员,交流比较困难,导致警方无法确切掌握出事地点和情况。

海上保安署次长森口胜表示:“等我们到达的时候,船整个都翻了过来,大家都紧紧抱住船底,要是稍微晚点的话就会有生命危险。这次救援也令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电话救助服务对于救助的必要性。” (编译:周帅 审稿:袁蒙)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