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保障隐私 联合国报告员称需监督日本警方监控活动

2017年06月12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促保障隐私 联合国报告员称需监督日本警方监控活动

据日媒报道,为了反对写入在计划犯罪阶段实施处罚的“合谋罪”主旨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日本律师联合会本月9日在东京都内举行了集会。

通过网络电话Skype参加了活动的联合国特别报告员约瑟夫 卡纳塔西表示“有必要对警方的监控活动进行监督”,要求日本政府制定保障隐私的措施。

资料图:日本警方

资料图:日本警方

据报道,卡纳塔西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递送了5月18日落款的公开信,指出修正案存在侵害隐私的担忧,要求日本政府提供法案的详细信息。安倍在国会上批评称“明显欠缺平衡性,难以称之为具有客观性的专家的行为,也违反了信义诚实的原则”。

卡纳塔西在集会上反驳说“在切实调查法案之后,公布了信函”。他指出法案如果被通过,将给警察的监控活动提供法律依据,强调“决不允许大规模的监控活动。有必要制定无法肆意监控的机制”。

据悉,日本政府还谴责其公开了信函。卡纳塔西对此解释说,通常是非公开地传递信函。他就公开理由指出“这是因为(到法案被通过的)时间表已经确定,没有时间走一般流程”。

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名誉教授新仓修在演讲中强调“政府有义务协助特别报告员”,要求日本政府改变应对姿态。该法案5月23日在日本众院通过,目前正在该国参院法务委员会持续进行审议。

(责编:袁蒙、陈建军)